时代纪实全媒体中心

《时代纪实》是在国家商标局注册商标,由商标持有者上海麒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独立运营的与多家媒体强势联合的致力于传媒事业的一家综合性集报刊增刊、期刊、书籍、影音、微电影、微视频、互联网、微博、微信、论坛、手机APP等的全媒体、自媒体电子数字信息“时代纪实工作室+”综合传媒服务品牌。

“掩耳盗铃”被揭锅, 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相关部门实属“咎由自取”

日前,有网络媒体以“河北省下花园区煤场污染环境 表象做得好”一文报道了河北省东南部素有“千年花园城市”之称的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煤场存在“毁地、毁林、污染环境”的事实。

文中指出:这座“一座被誉为‘千年花园’的城市。公元971年辽圣宗耶律隆绪时期,距今一千多年,中国著名少数民族女政治家肖绰(肖太后)见此地风景优美,建造了上、中、下三座皇家御花园,用来休闲和处理军国大事名。古韵与现代,传统与时尚,苍劲与妖媚在这里缤纷展现,交融汇集”的古城,在河北省拼命地努力打造“碧水蓝天”的大背景下出尽了风头,将“无视国家利益、无视社会利益、无视人民群众利益;在社会主义法制社会旗帜下顶风而为,为图私利、不惜冒犯法律”,“光明正大”地“巧设名目”、“肆无忌惮”地“排放污染”的现象演了个淋漓尽致。

文中称:沿着G110国道,在位于经度115.21,纬度40.53的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这里遍布着大大小小些许也或者说很多的煤场。透过矮矮的防风抑尘网可以看到里边都有很庞大的煤堆。当然,也有加装了密闭装置看不到的。

芸芸世间,不尽相同,天下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更何况人心。当然,下花园区也不例外。虽然河北省也在拼命地努力打造“碧水蓝天”,甚至还出台了“河北省环境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办法”。

这里是两家煤场。一家名叫“新来公司”,另一家名叫“谱新”。从表面上可以直观地看到,煤场除了部分矮矮的“围墙”外并没有任何“防风抑尘”等围挡设施;场区内除了些许破破烂烂的绿纱网之外,也根本毫无任何苫盖、喷淋等防尘降尘措施;厂区内道路也没有达到硬化要求,无任何“三防”措施。粉尘、灰尘随着风在蔚蓝的天空中四处飘荡,弥漫嚣张。整个厂区就这样的被尘埃笼罩,令人窒息。

绕过煤场的后方,一堆堆物料毫无遗漏的暴露在眼前,完全无组织排放。生产设备也未安装粉尘收集装置;也没有加装密闭装置;亦未设置归集、处理生产废水和清洗车辆的废水排水沟及沉淀池系统。可以想象到,伴着雨水的冲涮,黑水肆意排放到农田中,会严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污染地下水资源,而影响着人民的正常生活。

紧挨煤场的是一片片原本绿油油的被废弃物零星洒落的树林和农田。虽然时值冬日,但不难想象,春季里郁郁葱葱的麦苗会迎着风展示着自身婀娜的身姿,努力吸尽大气中有害的二氧化碳、呼出新鲜的氧气,在秋季里奉献出自己的果实,让人类生命赖以生存,让人类文明可以持续发展,以创造更美的河山。

然而他们丝毫未曾想到过,距离不远处,危险正一步步地接近,安静的背后正潜伏着一场“灭顶之灾”。粉尘、煤尘正潮一般的继续深入涌向。来年,会不会有他们的生存空间,结果未知。至于煤场因占地毁了多少良田,结果不敢想象!

而对于此事件,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相关部门一直“默然无语”,此种“掩耳盗铃”行径只怕捂得住一时捂不住一世!


评论